观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有感

愿来爱情,为的是相聚,为的是不再分离。若有一种爱,是永不能相见,永不能说出口,就像一颗永不能燃烧的火种,孤独地,凝望着黑暗的天空。——席慕蓉

电影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原本的主题,是女性的自由与解放,然而当我们看了这部电影以后,却发现疯帽子这个人物似乎比原有的涵义更为动人,以至于打动了多少观众,为之唏嘘。
歌曲《童话镇》里有这么一句歌词:“听说疯帽子喜欢爱丽丝。”一句歌词,传唱甚广。
为什么疯帽子喜欢爱丽丝?因为疯帽子对爱丽丝说:“如果见不到你,我情愿死了。”因为疯帽子对爱丽丝说:“你会忘记我的。”因为疯帽子对爱丽丝说:“在梦想的宫殿里,我们终会相见。”因为疯帽子对爱丽丝说:“你知道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?”
有记者采访疯帽子的扮演者约翰尼德普,他回答自己最喜欢的一句台词,是当他见到爱丽丝时说的:“我的脑袋里太拥挤了。”
很多人一直以为,疯帽子喜欢爱丽丝,因为乌鸦像写字台。可是,大家是否忽略了另外一句更隐晦的表白?
疯帽子见到爱丽丝的时候还有一句话。他两次当着爱丽丝的面说:“我最近一直在研究M开头的单词。”
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?在片场的采访中,德普有解释过,这个M开头的单词是Murcury(水银)。
为什么研究这个单词呢?
首先,是因为古代帽匠制作帽子的时候会经常用到水银。(据说水银用多了,人也容易疯)
不过,更深层的意思还有一种:因为一位英国诗人曾经写下过这样的著名诗句:“爱就像水银,放开手,它才会留下来,抓太紧,它反而会流失。”这句诗的意思,与最后疯帽子的做法是一致的。疯帽子的爱,就像他制作帽子时用的水银。
所以疯帽子最后选择放手,让爱丽丝回到现实的世界;所以爱丽丝最后选择离别,去完成自己自由的夙愿。
有一种爱,是永不能在一起,永不能启口,永不能表白,这种爱,就是水银。
L开头的单词(love)根本无法概括我对你的爱,只有M开头的单词(Murcury)才可以。
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,不仅仅是自由独立的故事,更是爱的故事。
我在研究那个M开头的单词,而真正研究的其实是:放开所爱的人,最深的爱情是给对方自由和未来。
最撩动人心的,往往是亘古离别的爱。两情若是长久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?愿这份爱永不能提起,永不会开口,永不去说明,永远在心底。
因为一旦说出,就不再是爱。

评论

热度(47)